约稿+v:yuchen040174

【良堂】《圆月潮汐》

 

 好久没写了,草率码字

回坑不容易,大家凑合看

八月的联文稿,退了存到现在


be看着办,嘻嘻

 

 

“潮汐是因为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引力,那我们之间的引力是不是也会产生潮汐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,闭上眼睛那一刻,我感觉耳边有海浪的声音,随着时间的流逝,海浪声从沉闷变得清脆,打在脸上。 

 

 

我睁开眼,天空很灰。明明是白天却能看见远处灯塔的光,这像是雾又像是云。我没有着急站起来,让海水肆意的在脸上流过,潮湿的沙滩,让我很难受。 

身旁海鸥的叫声,寄居蟹在沙滩上挖洞的声音,越来越刺耳。我坐了起来,嘴巴里还留有海水的苦涩。 

四周除了树就是海,很明显这是个岛屿。我以为这是梦,但现实是手机进了水,我的船抛了锚。 

 

 

 

 

没错我是一个渔夫,因为捕鱼的一场台风把我刮到了这。我叫孟鹤堂。 

 

 

 

 

我认识一位朋友,只不过他住在地下,长眠在厚实的柜子里。在我去认识他的那一天,是前年八月十五中秋节。 

 

 

 

 

被海水浸透的衣服,上面还粘满了沙砾,我的船抛锚在离我不远的礁石上,显然他已经破烂不堪。 

“这不是梦。”我告诉了自己,将手举起来对着天空比划了一下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是中秋,我认识他的第二年,他向我说了一些事情,我红着脸,“我只会打鱼。” 

他摇摇头,把我拥到身前,“我喜欢月亮。”我不知道他在说是什么,但是紧拥着他很安心也很舒服。 

 

 

 

 

他叫周九良,说一位作家,很离谱的是,他喜欢钓鱼。在我上岸休息时,认识了我。他很羡慕我有一艘自己的渔船,每当看见我的船他就想上去看看。 

我也每次都是婉拒,“这很脏,全是鱼腥味。” 

他依旧摇摇头,“他很独特不是吗?”我笑了笑,把他带上岸,搪塞了几句。 

 

 

 

认识他的第一年 

 

 

 

 

早上五点我从摇晃的船上直起了身,把电灯举起来的时候发现船板上站这个人。“喂,很危险啊!”渔船不是一般的船,没有习惯摇晃的环境,很容易摔倒。 

他转过头来,我看清了他的脸,是周九良,那个作家。“你就这么想上我的船?”我叹了口气,把工具从里面搬了出来。 

“感觉和想象中的不一样。”他跟着我进了船舱,我示意他坐在我的床上。“哪里不一样?” 

他没回答我,只是盯着这狭小的空间。 

“我要出海了,你要跟着吗?”远处的山间透露出一丝的晨光,海鸟像朋友一样站在我的船上,舒服地整理着羽毛。 

“好。”我听到这便走去船舱,将锚收了起来,看着潮水一遍又一遍打在船板上我们离岸边越来越远。 

“你喜欢出海吗?”我开到习惯的位置,把网撒在海里。 

“我只是喜欢出海的人。”听到这我差点把渔网掉进海里。支支吾吾的回了他一句,“这这么多人打鱼,你怎么就喜欢我?” 

“我可没说我喜欢你啊。”他笑到,我把头扭向海里我知道自己被戏弄了,所以水里的倒影都是粉红的。 

 

 

“骗你的,其实我只是喜欢听海的声音。”他坐在船板上趴下去用那纤细的手指抚摸着海水。 

“入秋了海水凉。”我站起身准备去收昨天的网,“是啊,入秋了,你说为什么这月亮偏偏今天圆?” 

我想了想,“因为今天是八月十五啊。” 

 

他和我四目对视,“月亮离我们最近,就是今天。” 

我张着嘴巴不知道说什么好,点点头答应到。 

 

 

我把鱼打进我的船上,慢慢的随着涨潮,回到了岸边。“我要去卖鱼了,请回吧。” 

他一脚踩上岸边的台阶,然后回头把手伸到我面前,“小心,这地滑。” 

我擦了擦我湿漉漉的双手,触碰到他温暖的手掌上,第一次感觉到我些紧张。 

“去吧,我在月亮上等你。”他摸了摸我的脸,把我的渔帽压到眼睛的视线底下。 

 

 

 

他很会撩人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之后几天,甚至几个月,他几乎都在船板上和互到早安。 

我问他,“你住哪,你为什么喜欢大海。” 

他只是看着眼前着雾气腾腾的大海上,“就好像月亮和地球那样,月亮生来就是地球的卫星,掌控他的潮涨潮落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他总是口是心非,答非所问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来他邀请我去他家中做客,我没有马上答应,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纠缠我,也不算纠缠,算骚扰吧。 

 

 

 

我把箱子里的白衬衫翻出来了,然后去了他家,没想到他如此有钱。他仅仅是靠作家这个职业红遍了全国。 

“孟鹤堂,我喜欢你。”他戴上眼镜,在我面前又一次握起我的手。 

我不知道说什么好,“我知道了。”我只能我知道了,并不能做些什么。 

“你喜欢我吗?” 

当他问出这一句的时候,我迟疑了,我喜欢他吗? 

 

 

 

在和他认识的这半年里,我确实比一起更充满希望了,我更喜欢离开我那艘破破烂烂的船,出来看看世界。 

 

 

我只能盯着他的眼睛,然后憋着嘴说了一句,“我喜欢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他拥上来了,一股热浪般冲进我的心窝,“我们交往吧。” 

 

 

 

“他确实像月亮一样牵引着我的心情,我也像地球一样时不时潮起潮落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可笑的是,我们相爱的第二年,也是我离他最近的一年,他消失了,无缘无故的消失了。 

文坛上所有人都在说,他已经死了。 

 

 

我去他家门前敲门,打开的却是别家的住户。“请问这是周九良家吗。” 

他们回答的是,“他把房子卖了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我把渔船扔在岸边,整整一个月。我问遍了我能知道的人。 

他们都说,他已经走了。 

我不信,我边打鱼边打听他的下落。 

直到有一天,他的姐姐找到我,“小孟,这是我弟弟生前交付我的,他希望把这盒子交给你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我低着头不敢看她,生怕让她知道我眼睛已经看不清面前的一切。 

我双手接上那盒子,我打开看了看,里面没有什么东西,但是这冰冷的触感,实在让我觉得沉重到端不起。 

 

 

 

 

我消极了整整半年,正是封海时期,我看着要下大雨天气,把船开了出去。 

 

 

 

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疯了,但是我想着这样我也许我就能看见他。 

 

 

 

 

当我醒在沙滩上的时候,我被自己傻哭了,为什么他离开我一年,我却还没有走出这感情。 

 

 

 

 

我想到他说的那句话,“就好像月亮和地球那样,月亮生来就是地球的卫星,掌控他的潮涨潮落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是啊,他就是我的月亮啊,他喜欢月亮,他也就成为了我的月亮。 

 

 

 

 

可惜没有月亮的大海,没有潮涨潮落。 

 

 

 

 

我闭上眼睛,再也没睁开过。 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辰. | Powered by LOFTER